抹茶绿

【ADHP】返生

存在关于生日的私设,还有一些原文的引用

开放性结尾

 

1

    直到驶在苏格兰乡村的小路上,哈利才意识到今天的天气格外的好,淡云,微风,令人微醺的阳光。同前几日阴雨蒙蒙的景象截然相反。

  后座放着一束扎好的百合,花瓣上仍然缀着几滴未干的晨露。车载电台没关,放送着午间新闻。“各位听众早上好,今天是七月一号。让我们看看今日的新闻…”一个低沉的男声播报道。接着,欢快的转场音乐代替了人声。哈利的关注点不在这里,他有些走神,手指无意地敲打着方向盘。

  要到了。

  哈利向右打方向盘,最后把车子停在校门外。

2

  亮蓝色的麻瓜轿车似乎有点太过显眼了,但是哈利不在乎这些。他绕到后座去拿那束花,再关上车门。

熟悉的大门向他敞开,叫那掩在门后的景象在眼前清晰起来——是霍格沃茨在欢迎她的孩子回家。“谢谢。”哈利轻声道,他的视线略过海格的小屋,打人柳,魁地奇球场,最后停在城堡上——那个他阔别已久的家。她和记忆中的样子没什么差别,战争最终还是没给她带来什么伤害。事实上,她一定经历过更多的不幸,但还是伫立在老地方,目视着她的孩子来来往往。

“我回来了。”

像是某种安慰性的话,他长吁一口气,向前走去。

 

  哈利先去拜访了麦格教授,差点没头的尼克好心地告诉他麦格教授正在教工休息室。

“我以为你昨天会出现,昨天很多人都在。”麦格教授指出,她扫了一眼哈利就继续手上批改论文的工作。

“您知道的,麦格教授。我一向不喜欢过于受人瞩目,尤其是像这种特殊的场合,我的名头只会喧宾夺主。而且…”哈利停顿了一下,不自然地扶了一下鼻梁上那副温莎眼镜。

“而且今天比较特殊。”

“你一会儿可以去我办公室,他会很高兴看到你来了。”

“不用了。”哈利回绝道。注意到麦格教授探究的目光,他顿了顿继续道“那终究只是颜料堆砌的记忆而已。我想我们在巧克力蛙卡片上会面的机会也很多。”学生时代对于这位严肃的学院长的敬畏此时还在生效,他怀疑自己拙劣的幽默感会不会招来扣分。

 麦格教授像是在审视他的变形课论文一样,仔细地看了他半晌:“你变了,波特。”

“不过这样很好,你需要这种变化,作为精神领袖。”她鼓励性地点头。“那你去吧,我要上课了。”

“对了,那束百合很好看。”

 说完这句话,她离开了教工休息室。

3

  从城堡走到黑湖只需要几分钟,午后的阳光很好,湖面在阳光下闪闪发光,巨章鱼在水下懒散地游过。这让他想起了葬礼的那一天,天气也是好得离谱,和庸俗小说里那种倾盆大雨完全不同。湖边塞满了男巫女巫,向本世纪最伟大的巫师表达最后的致意。

今天的黑湖边很寂静,只有零零散散几个学生在远处游荡。白色大理石制的墓碑被大量的花束埋在了其中。哈利弯下腰,轻手轻脚地把手里的花束放在最前端。

 “邓布利多教授,”哈利凝视着大理石上刻着的花体字,“我来看你了。虽然更应该在昨天来,但为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,比如记者,粉丝或者…..”他止住了话头,酝酿了一下才继续:“还有一点是因为,今天是你的生日,我想,也比较特殊。”

  他又陷入了长久的沉默。

  “抱歉,之前一直没有来看你。我……”哈利不知道如何措辞,嘴唇张张合合,最后抿在一起。

  “我其实不介意。”声音出现在他的背后。

   哈利没有抬头,依旧盯着墓碑上刻着的花体字。

“你很久没和我说话了,阿不思。”

哈利抬起眼帘,正好看到阿不思绕到前面,弯下腰,饶有兴趣地研究花的品种。“我完全没料到我会如此受欢迎。”“出于公众形象,魔法部应该会来不少人。还会有一些记者,来蹲守爆炸新闻,或者一张哈利·波特的哭泣照片。”哈利毫不客气地回。

“很有道理,这是需要考虑到的。”他若有所思地点头,亮蓝色的眸子透出愉悦的光。“还有什么需要对着我的墓碑说的,哈利?”阿不思没注意哈利情绪上的端倪,转而开始观察着黑湖上那一点点涟漪,似乎在认真猜测是哪一种神奇动物。

“应该说完了。”哈利直起身子,没有转过身面对阿不思,“我今天和你说生日快乐了么?”

“我想答案是肯定的。”

“那就好,我最近忙得脑子不是很清楚。”

哈利转向阿不思:“好了,我们走吧,教授。”

他们并肩走在黑湖边上,夕日的橘调在禁林的尽头弥漫开来,耳边只有夏季的鸣虫和远处的喧嚣声,话语在此刻只显得多余。

4

   阿不思的出现,是在那些逃亡的日子中的某一个夜晚。

   赫敏正在营地外面施加防御咒,自从罗恩走了之后,他们两个人总是在沉默中度过一天又一天。哈利歪斜地倒在简陋的床上,固执地再次拿出那只飞贼,用手指摩挲过那一行“我在结束时打开。”,妄图发现哪怕一丝一毫的端倪。

再一次,他虔诚地将干裂的唇附在那一行字上,近乎哀求地默念着:邓布利多,我真的需要你。

“噼”一声,很小的声音。哈利警惕起来,他坐直了,一把抓起手边的魔杖。视线扫过帐篷的每一角,尝试发现异常所在。

是一个男人。

哈利从床上跳起来,魔杖对准了对方的鼻尖。借着光辨认出那人面容,他嘴里还没念完的“昏昏倒地”被咽了下去。

  他见过这张脸。

  在丽塔·斯基特那本该死的《阿不思·邓布利多的生平与谎言》上。那页与盖勒特·格林德沃的合照。还有那张邓布利多家的合影。哈利暗暗骂了一句。但他还是没有放掉魔杖,反而将其握得更紧,目光紧死死锁着那张脸。

  “你是谁?”哈利嘶哑出声。

  青年的神情迷茫,盯着哈利看了半晌,却答非所问:“我认识你。”

  “你是谁?”他再次重复,耐心即将耗尽。

  “哈利…?你在干什么?”赫敏的声音在背后传来。他保持着准备攻击的状态,朝那边喊道:“敏!这里有个闯入者!”

    一阵诡异的沉默。

   “…那里没有人。”赫敏举起手,小心翼翼朝他走过去,语气轻柔得可怕,“没事的,没事的。把挂坠盒递给我,它又在影响你了。”

   “可是……”他的话突然停住,赫敏伸出的手穿过了那个青年的身体。哈利瞬间意识到了一种该死的可能性,他垂下眼眸,吐出一口气:“没事。”他粗暴地从脖子上拽下挂坠盒,丢给精神紧绷的赫敏。

   “我出去……”哈利努力想了一个借口,“我出去检查一下附近有没有别人留下的魔法痕迹。”说罢就径直往外面走,赫敏担忧地看着他,但没有出言阻止。

5

  那个青年穿着很古老(相对于哈利身上的夹克衫来说)的服饰,大概是很多很多年前流行的款式,红色的长发长到胳膊肘,披散在肩后,有一双漂亮的亮蓝色眸子。这双眸子他曾无数次在那对半月形的镜片后见过,但那其中往往闪着睿智的光芒,从未像现在一样空洞过,不,不是空洞,只是不含任何的情绪和想法。使他莫名回想起他那些并不愉快的大脑封闭术课程。

  “你还记得什么?”

  青年看向哈利,摇摇头:“很少。”

“你记得自己是谁么?”

长久的沉默,久到哈利已经不抱任何期望。

“阿不思,我应该叫这个。”这个词似乎对青年来说有点陌生,在说出的时候还皱了下眉。

酸涩,愤怒以及一众说不明的情绪在哈利的胸腔里爆炸,他想大笑,还想给这个年轻版的邓布利多一拳,让他的鼻子再断一次。他敢肯定自己表情扭曲了,因为那个”阿不思”脸上带上了担忧的神色。哈利长吁一口气,问出了最后一个问题。

“你…是如何被我召唤出来的?”这关乎着那个飞贼里的秘密,关乎着那个“我在结束时打开”。什么时候才是结束时?魂器在哪里?他要如何战胜伏地魔?邓布利多的计划到底是什么?

不能再有更多牺牲了。

阿不思,姑且叫他阿不思吧,似乎没有意识到哈利到达边缘的情绪,又开口:“我记得你,哈利。关于你的记忆都是清晰的,但仅此而已。”

又一次答非所问。

哈利知道他再问不出什么东西来了,干脆不再理他,席地而坐,靠着一棵干枯的老树,两眼放空,倒映着漆黑的夜空,没有一颗星子。

“你选错人了,邓布利多教授。我们要输了。”

阿不思没有回话,只是坐在了他的左边,靠的很近——他意外地可以触碰到哈利,触感很凉,但不像是学院里的幽灵那种冰水一样窒息的感觉,仿佛只是体温过低的人体。

“对不起。”

道歉声很低,消弭在夜风里。

6

  作为唯一一个(至少目前是这样得知的)看得见阿不思的人,哈利很快就习惯了他的存在。阿不思偶尔会消失几天。哈利问他,他只说是在找过去的回忆。哈利对“寻找”这个词已经麻木了,也不再追究。

他们交流的时候很少,至少哈利对此没什么激情。大部分时间都是哈利在做自己的事情,阿不思坐在旁边冥想。有时他会要求哈利去借一本赫敏的书,他需要这些东西来帮助恢复记忆。

哈利的状态不是很好,尤其是带上挂坠盒的时候。赫敏对他十分担忧,其实她自己也令人堪忧,无论是始终没有寻找魂器的方向,还是罗恩的离开,都对她打击很大。她开始频繁拿出奈杰勒斯的画像,这能让他们的气氛更轻松一点,也能让她认为自己不是在浪费时间。

“我觉得我们应该去一趟戈德里克山谷。”

赫敏有些敷衍地表达肯定,她还在想刚刚的标记。但去戈德里克山谷的想法还是很快就敲定了。

哈利下意识去找阿不思的身影——哪里都没有。他不知道应该是庆幸还是惋惜。

平心而论,他其实不是那么想让阿不思找回那些失去的记忆。那样,他就会直面邓布利多,以及那些真相…哈利被这个想法吓到了:不,清醒一点,你需要的就是邓布利多的指示,他能回来最好。

 

在动身的前一刻,哈利忽然意识到,无论是他,还是阿不思,都无一例外地在寻找着那些零碎的拼图,尝试将那块缺失的部分补完——那些邓布利多那不为人知的遥远过去。他突然想要发笑,为了自己,也为了阿不思。

“走吧。”

赫敏还在检查身上的麻瓜服饰,只是点点头。

随着两声清脆的“啪”,他们二人消失在原地。

 

“最后一个要战胜的敌人是死亡。”

哈利咀嚼着这句碑文,简单的词语在嘴里生涩发苦,最后梗在喉咙口。他强烈感受到自己的心脏在胸腔里跳动——这是詹姆和莉莉以生命换来的,他们的躯体已然腐烂,安静地躺在这块土地下。他为什么不能和他们一起躺在雪地下。

“它们指的不是食死徒的那种打败死亡的方式,哈利。”赫敏在一旁轻声说道,“它指的是…你知道…生命超越死亡,虽死犹生…”她的声音很柔软。

哈利发现自己的视线模糊了,泪水不受控制地冲出眼眶。他大口大口地吸进夜晚的凉气,尝试让自己平静下来,他努力把视线从他父母的墓碑上挪开,心上似乎被压上了沉甸甸的东西,压得他喘不过气来。

视线里突然出现了一个身影,就在前两排坎德拉的墓碑那里。那人转身时,哈利看清了他的样子。

是阿不思。

他们在雪夜里沉默地对视了两秒钟。

然后,阿不思又消失了。

也是,哈利垂下头。他和邓布利多都有深深的根埋在这片墓地里。

  赫敏在空中用魔杖划了一个圈,一只圣诞玫瑰花环盛开在他们眼前。哈利郑重地把它放在墓碑前,用手指摩挲着结了层冰霜的大理石墓碑。

  “走吧。”他的声音有点变调。

7

这之后发生的事情都太混乱了,巴希达的秘密,纳吉尼,折断的魔杖,银白色的牝鹿,格兰芬多的宝剑,还有回来的罗恩。哈利很久都没有再想起阿不思,相应的,阿不思自从那次和他在戈德里克山谷那次对视后就再没出现过。

在某个夜深人静的夜晚,哈利偶尔会想到阿不思,但也仅此而已。

再一次见到他,是在决战那晚。

不,他见到的是邓布利多。

老人与他坐在国王十字火车站的长椅上,邓布利多的身上散发着一种纯粹的快乐,他给哈利一点一点解释发生的事。但哈利内心的那个问题一直没有问出口:关于那个被复活石召唤出来的阿不思。

“不要怜悯死者,哈利。要怜悯生者,最重要的是,要怜悯那些生命中没有爱的人。你回去能保证少一些的灵魂遭到残害,少一些家庭妻离子散。如果你认为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目标的话,那我们就暂时告别吧。”

他站起身,邓布利多也站了起来。他们久久地凝视着对方。

“告诉我最后一点。”哈利说,他望进那对明亮的蓝眼睛,“这是真事吗?还是发生在我脑子里的事?”

老人笑微微地看着他,虽然明亮的薄雾再次降落,使他的身影变得模糊,但他的声音却那样响亮有力地传到了哈利的耳朵里。

“当然是发生在你脑子里的事,哈利。但为什么那就意味着不是真的呢?”

8

  战争结束后,哈利才意识到:解决战后的事务远比赢得这场战争要难。他开始频繁地在各种发布会上出席,演讲——作为救世主。他似乎理解了那句“要怜悯生者,最重要的是,要怜悯那些生命中没有爱的人。”

活下来的人们渴望着神的救赎。

即使所谓的神只是个十七岁的男孩。

 阿不思开始频繁地出现,事实上,他再也没离开过。哈利和其它人的交流变少了很多,倒是经常与阿不思说话,他们之间交流的氛围很轻松。阿不思应该是找回了一些记忆,也许是全部。关于这个,他们两个从不宣之于口,那些东西过于沉重了,足以让难得的轻松怦然坠地。

他能发觉阿不思和记忆里的教授越来越相像了,但是哈利实在没法对这样一张年轻的面孔产生那种敬畏。阿不思能在很多方面帮到他,比如他的演讲词,比如对那些烈士家属的安慰。但他无法帮到哈利的失眠,和难得浅眠时到访的噩梦,哈利只好更加投入那些战后工作里。在偶尔的闲暇之时,他才会突然意识到,自己的学生时代似乎已经过去很久很久了。

第一个发现不对的是罗恩,他注意到哈利总是长时间地盯着一个地方,开始他只是有些疑惑,直到看到哈利露出一个疲惫的笑,朝那个方向说:“阿不思,那改变不了什么。”

处于从魔法世界长大所带来的那种直觉,他立马开始追问哈利,但他始终不愿意开口。罗恩没有办法,只好求助于赫敏。赫敏很快反应过来:“那一次!那一次也是!”她向一脸茫然的罗恩复述了一边上次在营地里发生的事情。

“我一直以为是魂器的原因,”她懊恼地低下头,把脸埋在手里,过了很久才有下一句,“他要背负的东西太多了。”

罗恩沉默着抚摸着爱人的后背。

“不能再有人知道了。”赫敏低声说,“人们不能接受这件事的,只会带来更多的伤害。”

赫敏找到哈利的时候,他还是凝视着角落的一把扶手椅,听到门那边传来的动静才转过脸来。

赫敏很慢地走到了哈利刚刚凝视的位置,“这是谁,哈利?”她的声音很轻很轻。

哈利注视着女人良久,低下头笑了。

“你不会相信的,敏。”过长的刘海掩住了他的神情。

“我会相信的,哈利。”罗恩说。

“那是,那是邓布利多。他被我召唤回了生之地。”哈利眼睛很空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“复活石…?”

哈利摇头“不知道,我并没有转动它。但他就是出现了。”

罗恩和赫敏对视一眼,都在对方眼里看到了一种可能性。

罗恩酝酿了一会,说:“我们都在担心你,哈利。有任何问题,我们都在的,告诉我们,好么?”

“好。”

没有人再说话了。一种可怕的距离感出现在他们与哈利之间,赫敏意识到了,她深深看了一眼哈利,先行离开了。

9

  “你需要你的朋友们。”阿不思还是坐在扶手椅上,他身上那些古老的服饰很好地融入进了布莱克老宅的气氛。

  “我知道,我知道。”

  “带我去看一眼我的坟墓好么?”阿不思突然提出。“我还没有看到过它。”

  “在那之后,我就会离开。”

  “你不能!你不能这样!”哈利猛地从椅子上站起来,古董椅子发出了一声令人牙酸的声音。“你每次都自己下决定!不管我的感受,替我下决定?邓布利多,你太自大了。你应该清楚我现在需要的是什么!”

   “就最后一次,好么?”

   哈利泄了气,瘫坐在椅子上:“我不会同意的。”

   之后很长一段时间,他们再也没有说过话。阿不思这次没有离开,他一直在哈利身边,只是没有再说话。哈利在外面表现得似乎恢复了正常,但从他频繁的出神能判断出,那只是他为了好友不再担心而营造的假象。

  

  “我会带你去,我请了假。”哈利有些生涩地开口,艰难地让这句话滑出他的喉咙,然后转过身,看向远方。

   阿不思怔愣地盯着他半晌,才回:“好。”

9

  他们漫步禁林边上,鸣虫在树丛中喧嚣做声,沉默笼罩着他们两个人。哈利抬头,望向天边的云,色彩被轻柔地揉开,深沉的蓝在空渺的绛紫色中融化、变淡,最后一切事物都变成了艳丽的红金色,他身边的阿不思也是,哈利所见的一切都显得虚幻而不真实。

  “你要离开了么?”

  “是的。你不再需要我了,哈利。”阿不思脸上带着柔和的笑。“这只是短暂的告别,我们还会再见的。”

  哈利在一棵树前站定,看进了阿不思那一对亮蓝色的眼睛——它们在天光下染上了金色:“在离开之前,再告诉我一点。”

  “这是真事吗?还是发生在我脑子里的事?”他再一次问出了这个问题。

  “我相信你知道答案,哈利。”阿不思脸上仍然带着柔和的笑意,“我们会在下一阶段的冒险重逢的。”

   “闭上眼,好么?”阿不思抬起左手,遮住了哈利的眼睛,他的体温很低,贴在皮肤上却很舒服的。

   哈利依言合上眼。


评论(2)
热度(176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